close

莒光隊共學共遊:莒光實驗室~水容器&水波觀察

By小暐老師(王暐婷)


又到了做實驗的時刻

連續兩天的實驗,讓孩子們玩得很開心呢!

這次的實驗是要比較容量的大小

小暐老師拿了餅乾盒和飲料罐讓孩子們用觀察的方式來討論哪一個容器比較大

"我猜是餅乾盒!"

暐:那我們今天要來測測看哪一個容器比較大喔!你們覺得可以用什麼方式測量?

孩子們七嘴八舌討論著

於是小暐老師請孩子把飲料瓶裝滿,來猜猜看要裝幾次可以裝滿餅乾盒

裝滿一次後,請孩子仔細觀察:飲料瓶倒光光了,這樣代表哪一個容器比較大呢?

"真的是餅乾盒耶!"、"我剛剛就猜對了!" "我猜一共要三次半會裝滿"、"我猜四次"

倒滿三次後

品:還要再一半

誼:我猜差不多再這樣

嘉:我再猜一點點,因為餅乾盒只剩一點沒有水

孩子們分別做了自己猜的記號,

最後一共三次多

"哇!我們都猜錯了!"

好好玩喔!

 

第二天再延續一些與水相關的觀察

暐:問你們喔 知道什麼叫做"波"嗎?

誼:菠菜?!

誼逗得大家笑哈哈

暐:不是菠菜啦!今天是要來觀察水波喔!怎麼樣會有水波呢?

品:把東西丟到水裡面就會有了!

小暐老師先用水彩將水染色讓孩子們可以觀察得更清楚

再輕輕拍打容器,請孩子觀察水的狀態

恩:顏料也有跑上來耶

嘉:真的耶

誼:真的有波耶!

暐:這就跟地震一樣喔!

誼:對啊不是會有海嘯嗎?那是很可怕的耶

孩子們邊觀察邊討論,接著小暐老師用水彩筆輕點水面:這又是另一種波喔!

"真的耶!" "我也要玩!"

孩子們開心的點水

DSC_0042

暐:如果兩枝筆分開點水,會發生什麼事?

"自己會有自己的波吧!"

暐:那兩個波撞在一起時呢?我們來看看會變成什麼樣子!

孩子們認真的看著,可惜餅乾盒不夠大,孩子們無法更清楚的觀察

但還是輪流拿著瓶蓋丟出大水波

DSC_0044  

哇!品製造了超大水波!

最後孩子們開心的用水彩調色,做出抹茶口味的飲料,一直說要請別人喝

他們很開心一起調出非常像抹茶的顏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莒光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