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莒光隊共學共遊:同情心不等於同理心

By小暐老師(王暐婷)


小暐老師帶了手工餅乾來給孩子們吃

這個手工餅乾和一般的餅乾很不一樣

小暐老師並沒有先告訴孩子,而是想等孩子吃過餅乾後,再慢慢和孩子們聊

暐:餅乾好吃嗎?

"好吃!!"、"超好吃!"

暐:很好吃對不對?

孩子們點點頭

暐:這個餅乾跟我們平常吃的手工餅乾很不一樣,是喜憨兒做的餅乾

 

記得第一次帶這群孩子外出時,是到台北車站附近的光南大批發,當時車站正好有在叫賣手工餅乾的身心障礙人士

當時曾經詢問孩子要不要吃手工餅乾,有孩子冷冷的回了一句:不要!那很難吃耶!

小暐老師向孩子們說明了這群叫賣的人在做的事情

孩子們聽到了,但卻不知道有沒有進到心裡去

直到這一天,讓孩子們吃了這個充滿愛心的餅乾,

再連結到第一次的外出經驗

孩子們開始七嘴八舌討論了起來

"我有一次本來想要買的,但是忘記帶錢了"

暐:親愛的,小暐老師不是要你們買他們做的餅乾,而是想跟你們說,如果以後有能力了,也可以多幫助這些人!如果將來有機會跟他們買餅乾,你們覺得可以跟他們說些什麼呢?

"謝謝!"、"你辛苦了"、"祝你病趕快好起來"

小暐老師告訴孩子們,有些病是沒有辦法好起來,所以這樣對他們說,他們可能不會很開心

於是順道告訴孩子一個發生在小暐老師身上的故事...

曾經在台北街頭,有一位女子在路邊發傳單,我一看到有人在發傳單,便下意識的向他揮揮手,示意不拿傳單

此時,我的餘光發現,是名坐在輪椅上的身心障礙女子,

所以立刻掉頭回去要跟那位女孩拿傳單,但是那位女子卻不願意給我傳單

當時只覺得有點錯愕,怎麼會不給我傳單呢?

後來仔細想一想,原來問題出在自己

我自以為為人好的回過頭去拿傳單,但這小小的動作對那名女子而言,卻是很大的不尊重

因為我是在同情她,而忘記要去同理她當時的心情

 

小暐老師告訴孩子們,這些人很辛苦的做餅乾,

雖然他們跟我們不一樣,但仍然很努力的工作,用滿滿的愛心做餅乾給我們吃

透過這一片充滿愛心的餅乾,希望讓孩子們能意會到世界上有很多需要我們關懷的人

我們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莒光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